星期二, 1月 09, 2007

N軌—滿鐵あじあ超特急(燈火管制改造)

最近在年末工作的壓力中跑去敗了一組N軌距的鐵道模型,這不是我擁有的第一輛列車;但卻是我自己買的第一組鐵道模型。

至於為何會選擇這輛呢?因為他車頭的外型像裝甲列車><;因為這個膚淺的理由我選擇這輛列車,不過很古典的車廂造型也是粉吸引我^^ 不過欣賞把玩了幾天後,為了寫這篇日誌特地查了一下資料,發現這輛亞細亞號蠻有來頭的。 滿州國大家應該都知道?就算不知道總看過尊龍演的末代皇帝吧... 就是這個時代背景^^ 在1934年(昭和九年)南滿州鐵道引進大連沙河口滿鐵車輛廠製造的SL-7流線型蒸汽機關車,採用軌距1435mm的標準軌(寬軌),行駛新京(長春)—大連701.4公里的路程需時8小時30分,極速130km/h營運時速85km/h,比當時日本本土採用的「燕」還擁有更高的時速,あじあ列車配置為〔機關車…行李車…三等車廂…三等車廂…餐車…二等車廂…流線型頭等展望車〕,共六輛車廂除行李車外全車皆有空調。

營運初期的機車是綠色塗裝,全長25.675m 車寬3.362 車高4.8,整備重量203.31噸,可裝載煤炭12噸、水37噸,動輪直徑2m,路輪配置為2C1,可以想像其長途運輸的舒適性。

這輛N軌列車是MICRO ACE社出品,一共是7輛編成,機關車為燈火管制改造,顏色也改漆成黑色,車頭有小小的黃色燈泡,行駛時會透出一股濃濃的時代感,跟著車輪連桿的動作確實感受到了蒸汽車的魅力,唯二美中不足的是分模線位於車頭,以及煙囪未開孔,稍稍扣了完美度的分數。
購買時一併購入KATO四節直線鐵道無法放下全部的7輛車。
改天去買彎軌湊成一圈讓あじあ運動一下好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是在哪裡買的?
我找了好久...

工友 提到...

在台北車站前大亞大樓的店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