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15, 2007

左營軍港參訪—古比級潛艦


剛剛才跨完年沒幾天,從好友鋼彈老戰友處得知1/6左營軍港開放,於是便帶著新購的相機跑了趟左營,原本預計搭乘剛剛才開始試營運的台灣高鐵,但是因為買不到適當時間的車票而作罷;改走國道客運下高雄吧。
到了左營受到引擎的招待(十分感謝喔^^),但是由於時間接近中午,趕緊到了桃子園營區,由接駁車送至水星碼頭,看到一整排的軍艦以及陸戰隊剛剛引進的AAV7,船艦部份有新港級、拉法葉、錦江級、光六快艇以及世界唯一服役60年的古比級潛艦。

由於時間急迫所以從最珍貴(?)的古比級潛艦開始看起,艦號791海獅艦為美軍於二戰期間建造,1950年進行改裝,排水量約2000噸,是舊式潛艦設計,何謂舊式潛艦呢?簡單來說就跟頂頂大名的U艇是相同的設計,水面航行比潛航的速率更快,武裝為魚雷,且艦首艦尾皆有發射管,配備直線前進的魚雷,攻擊時須以扇型發射多枚魚雷以提高命中率,在二戰時是非常有效的武器;但是時至今日能航行已是奇蹟,更別說作戰了,但是海軍的潛艦兵力不足,這兩艘古比級潛艦時至今日,還是負擔著訓練的任務...

由於艦內沒有開放拍攝加上空間的確十分狹小,將攝影背包交由碼頭的人員即經由舷梯登艦,從甲板上的狹小的艙門進入,攀下垂直的梯子進入艦內,首先進入魚雷艙,第一印象是海軍真會保養呀...一切的裝備、管線都保養的極佳!艦內狹小的空間每層的鋪位只能勉強擠進一人,空氣中是空調的氣味以及淡淡的柴油味;這樣的光景其實十分諷刺!
這艘老船早該進博物館珍藏!但是現在還停泊在碼頭邊,隨時可以出航,堪稱世界奇蹟,連日本的媒體都嘖嘖稱奇;船上的70多人就要用這樣的裝備執行任務...連大外行都看得出來的確太勉強了...
也許這就是海軍這艘開放海獅艦的用意,但是獲得新潛艦起碼還要許多年,這兩艘潛艦只好在多撐幾年了;希望未來能變成博物館,而不是拆毀或充作魚礁而已。

其他圖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