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16, 2011

裝甲稀泥馬—海軍上將高爾察克(末世薔薇)


這部片的故事時代是俄國自一戰到革命後。
故事背景是俄國發生革命,海軍上將高察爾克成為保皇黨的領袖,率眾與紅黨對抗。
故事場景大多在火車上與西伯利亞的冰天雪地裡。
當然有個愛情故事貫穿其中,不是很美麗結局很悲傷。

片名既然為《海軍上將》,片中當然有海軍艦艇與海戰的場景,從魚雷獵艦到戰艦的各型艦艇,艦艇的操船與交戰的場景也描述頗多,高察爾克前往接任黑海艦隊司令時,從火車車廂見到停泊在港內的艦群,艦艇依序響起汽笛的禮節,喜歡這時代海軍的朋友一定會喜歡。

對於紅黨殘酷的整肅海軍軍官也有直白的描述,俄國重新描述這段歷史,也算是給高察爾克一個新的歷史定位。

最近剛好在找尋廟街事件的資料,因為如此也讀到關於協約國出兵海參威的這段歷史。
俄國發生革命後宣布退出一戰,原與俄國同一陣營的協約國以日本為首出兵佔領海參威,進行軍事干涉,這段在遠東的小插曲,因為中國政府的也派艦參與而與我們的歷史有了連結。

1918年中國海軍代將林建章率海容艦北上海參威,海容艦為清末向德國訂購的巡洋艦,排水量約3000噸,算是當時海軍裡的大型軍艦。

海容艦與林代將在海參威駐守的實際狀況我們的歷史描述不多,歷史照片也寥寥數張而已,透過老照片可隱隱窺見中國加入列強俱樂部的希望,北洋政府是否有意透過參加一戰,進而與家裡著火的歐洲列強交換條件,換回各國在中國的利益與特權我不得而知,歷史也在忙更重要的事沒有多做盼顧而留下空白。

只是何時我們也能有部電影講講海軍、講講那時的發生的事呢?

延伸閱讀 高察爾克介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