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11, 2011

裝甲多辣馬—坂上之雲

公式網站

坂上之雲,司馬遼太郎原著,除了服裝考據嚴謹,許多景是直接在三笠拍攝,甚至遠赴冬宮拍攝外景,比起最近的其他大河劇,這部好看多了!目前已播送到第三部。
不過節奏緩慢以及交代歷史背景的對白稍嫌太多;除了原著小說外,還有江川達也的日俄戰爭物語。據說害怕這部作品有軍國主義復活的暗示,所以遲遲未開拍,一直等到了司馬先生過世後才開始拍攝。

伊予松山藩的秋山兩兄弟以及正岡子規,三個頑童都是士族之後;利用陸、海軍軍官與誹句詩人帶出時代背景。讓故事的描述更完整。

片中大量的使用旁白與歷史照片來鋪陳時代感,如果沒有照片、影片,會以特效處理黑白影片質感來取代,印象最深刻的是甲午戰爭時,遭東鄉擊沈的高陞號,用了一張清軍官兵在出發前於甲板上合影的照片,與現在人一樣年輕的臉龐,卻身死於大海中,而非陸地上的戰場。

這時日本正對於俄羅斯的西伯利亞鐵路感到憂心,如果可以透過陸運,那列強之一的俄國就可以快速的將兵力投射到朝鮮、中國東北進而日本;但是實際上的日本卻也只是個貧窮、弱小的國家,硬放上時代的蒸汽機,以百姓為燃料,將日本拉向近代化,戰爭是必然也是無奈。

劇裡並未對歷史辯駁些什麼,以人性為出發是最好的評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