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22, 2005

推薦好電影--攻殼機動隊2劇場版--

如果想到戲院看攻殼機動隊2,建議別去長春戲院
日前朋友去看了發現音效表現不佳,可以去總統戲院試試
(去看東京教父感覺還不錯)
押井守的作品一向都很沈重;尤其這集每個主角都變成哲學家,
引經據典的對白更多出許多(無線網路即時下載!?)
也有士郎正宗的讀者批評電影版本偏離原作太多~
不過奇幻的畫面以及音樂真的很引人入勝,十分強烈的亞洲風,
相當的有特色;建議也看看攻殼機動隊的電視版以及原作;
會對攻機的設定更加了解

推薦好音樂--黃昏清兵衛原聲帶--


由真田廣之與宮澤里惠擔任男女主角,山田洋次監督、富田勳配樂的映畫「黃昏清兵衛」
是描述幕末海阪藩裡擔任50石薪資的基層公務員「清兵衛」,在清苦的生活中忍受同僚歧視的眼光,肩負起一家老小生活的重擔;由於得趕回家做家庭代工一方面也是沒有閒錢,每每推掉下班後同事喝酒的邀約,所以被取了「黃昏清兵衛」這個帶著羞辱之意的綽號,至於其他劇情請進電影院或買DVD觀賞吧。
在看完電影後被電影裡的配樂給吸引了,這部沒有波瀾壯闊劇情的電影在配樂上有何突出之處呢?
清兵衛的生活是背負著統治階級身分,但是卻以耕作、編製竹籠出售來償還負債的貧苦生活,照道理在基調上是很悲情的,但因為清兵衛無欲無求,看到自己的孩子能健康成長並接受教育(以當時來說女孩很少能接受教育),心裡的滿足讓他克服生活的困苦;配樂在情緒處理上相當的優雅,運用了鼓、笛、二胡等較具有傳統音色的樂器,讓觀眾更能貼近清兵衛生活的時代。
目前台灣並未正式發行黃昏清兵衛的DVD及原聲帶CD,DVD似乎有港版可入手,原聲帶CD就只能透過唱片行預定了,我購買的價格為台幣499(日必定價1575)跟其他日本原版的CD相比似乎撿到便宜了,但是帶回家一聽差點撅過去,原聲帶只有16分19秒!以電影配樂來說似乎短了太大一點吧!
不過再仔細聆聽過後發現全6首的配樂,卻能簡潔的將全劇的情緒表達出來,精緻的編曲及演奏跟劇情十分契合,16分19秒決不是遺憾!而像是精緻口味的料理,淺淺品嚐更能回味吧?

電影官方網站http://www.shochiku.co.jp/seibei/

推薦好電影--東京教父--


這是很久以前寫的文章,今天整理資料時發現
放上來充作一點其他的調劑吧><

人性的本質是如同光影,有光明面也有黑暗面—東京教父觀後心得
東京教父是今敏監督的新作,在友人的贊助下(他沒時間去)得以欣賞到這部作品,一開使的片頭巧妙的利用東京街景的廣告招牌來呈現演出人員表,這部作品的幽默調性已經昭然若現;其實整部作品的主題是很嚴肅的但是主角們「充沛的對白」卻恰恰沖淡這主題的沈重氣氛。

雖然是流浪漢不過還是得慶祝聖誕節呀!
聖誕節前夕東京的流浪漢忙著參加教會的活動,為了獲得會後的熱食;故事發生在這樣的季節以及時間上,巧妙利用聖誕以及三位智者這樣的元素來鋪陳後續的故事。
如果說描寫探討人性是這部作品的主軸,那這樣的詼諧性格的角色設定必定是劇情進展的動力;東京繁榮街道的角落裡有一群人離群索居,他們是社會的映射,有些人是為貧苦所困,有些人是自我放逐;在劇中統稱「流浪漢」……看到這裡想必是嚴肅的劇情吧?
哈哈!這就錯了,前面不是說了這是一部「幽默調性」的作品嗎?仔細的觀看作品中有許多借位的手法,像是阿仁gin的親生女兒跟女嬰的名字是一樣的,或是美雪(miyuki)在夢中的家人變成了阿仁(gin)跟花(hana)以及清子(kiyoko)等諸如此類的畫面。另外阿仁遭圍毆不支倒地時,遇到天使問他的問題也相表現出阿仁流浪漢的現實性格!
所以這是一部大家看完後一起說「好好笑」喔就回家洗澡睡覺的作品嗎?
絕對不是!雖然好笑但今敏監督企圖在觀賞者的心裡放進反思的種子,Happy End的結局就真的 Happy嗎?隨著故事進展的景色,一再凸顯相對於繁榮富庶的頹廢破敗景色;相信這不是僅止於作品裡的景色,而是現實生活裡發生的事。
美術繪製的部份更是精細,不但再東京街頭重新取材,任一個場景、分鏡的繪製都再今敏監督的要求下,以真實為目標描繪著;工作人員都自豪的推薦一定要看兩次,一次看劇情另一次看分鏡以及細節;另外這部作品的另一個重要元素「聲優」也相當傑出,劇中有許多爭吵的場面,這充沛的對話以及起伏的情緒是由剛本綾—美雪、江守徹—阿仁 、梅垣義明—花擔任。
大城市裡的小人物,這樣的題材很常見;但這部作品卻有別以往,以頹廢黑暗來烘托人性的美好,相信是值得花時間觀看的。
東京教父官方網站
http://www.sonypictures.jp/archive/movie/worldcinema/tgf/

星期五, 8月 19, 2005

1/16 戰車砲塔迴旋部份改裝—實戰篇

適用於大陸虎、M26、T34砲塔迴旋部份
方法非常簡單,只有幾個步驟跟一些材料
所需工具
1.電烙鐵 2.焊錫 3.助焊劑 4.斜口鉗 5.美工刀
所需材料
1.伺服器若干個 2.10瓦5歐姆水泥電阻若干個
本次的苦主,廣營S03T伺服器
首先就是支解他,露出齒輪組的部份

轉到另一邊看到馬達的屁股,
有看到紅白線嗎?
將這2條電線連接馬達的這一端剪斷
原本伺服器上的齒輪可以拆除

將紅白電線延長,連接砲塔迴旋齒輪箱部份的馬達

並在2條電線的任一條接上
10瓦5歐姆的水泥電阻一個

來給水泥電阻來張獨照吧
這是5瓦的,最後用上的是10瓦的水泥電阻

一樣4張照片就可以搞定的過程
簡單吧

Tamiya 1/16 M4 SHERMAN 105mm HOWITZER 開盒報告

感謝車友的割愛,讓我有了提早擁有聲光戰車的機會
這輛M4的設計蠻好的,加上懸吊是小弟偏好的HVSS的形式,
另外還有豐富的車外雜物與2員戰車兵;
做一下開盒報告,跟大家分享一下

Tamiya 真不愧是日本的大廠
在這種高價商品的包裝顯得十分用心
直接掀開盒蓋即可作為展示之用

包裝盒十分龐大,也很重><
金屬動輪與懸吊、路輪的承臂;在更換過金屬履帶的虎式上發現
下半車身若重量較重,對於越野行駛的穩定性幫助很大

馬達與齒輪箱,這部份也是金屬零件
強度應該更經得起操作

履帶總成,,中間的部份是塑膠
但是2側的插銷是金屬的

鋁質的底盤與車殼,我覺得這裡有個缺點
Tamiya居然將駕駛艙門一體成形!
把這部份作成分離的零件不會很難吧...
1/35都可以做到了!1/16居然是這樣子...

可能是開模時期不同吧,車頂的M2 50機槍十分精細,
這種動態的耐操與靜態的精緻,也就是值得花錢的地方吧。

另外~之前這輛M4是用2動的遙控器操作的,
正煩惱是不是要在購入一只遙控器,
這時看到田宮官網上的
http://www.tamiya.com/japan/products/56013sherman_4ch/sherman4ch_1.htm
有興趣入手的車長可以看看

星期一, 8月 15, 2005

1/16 戰車主動力部份電變改裝—實戰篇

適用於大陸虎、M26、T34主動力部份

方法非常簡單,只有幾個步驟跟一些材料
所需工具
1.電烙鐵 2.焊錫 3.助焊劑 4.斜口鉗 5.美工刀

所需材料
1.美基電變2個 2.電源線若干 3.電源接頭若干 4. 四或六動接收機1個 5.四動遙控器1個
6.混控晶片1個 7.7.2v電池(動力電源) 8.AA電池8個(遙控器電源)

首先請將大陸虎或M26或T34原本的電路板拆下
連接主動力部份的四棵馬達的電線請盡量留多一點

準備2組已焊上電線的接頭
將藍線接在一起,圖中的電線留得太長了,實際上約7-10公分即可


將電源線的任一極與藍色電線焊接

以大陸虎而言必需先將電源線由電池室穿出
免得妨礙佈線;電源線只需10-15公分即可


這張照片可以清楚看到由電池室穿出的電源線
白線與藍線連接,紅線則接至電源開關

簡單來說即是正接正、負接負,然後在任一極加個開關一可


將電變與馬達接上
電變的訊號線則透過混控晶片後連接至接收機上(1、2動)
這裡就需要多試試了,因為馬達的正逆轉不同
多事幾種接法就可以找出最順暢的操作方式了

把佈線整理一下
完工!
總共用4張照片就可以講解完畢
間單吧

星期五, 8月 12, 2005

1/35 M5A1







以前的老作品,將漆洗掉後重新噴塗
並做出車身兩側的焊接痕與鉚釘,用薄膠片製作車尾的置物架
並放上雜物,車身上的把手用電線的內蕊重拗,

履帶換用AFV CLUB的,加上威龍的戰車兵,小小車身上有這麼多人
對比很強烈,充滿戲劇效果

接下來就是上色、舊化

www.neko-ciyohou.idv.tw

1/35 M109




這輛原本要進垃圾桶了,但是那一陣子特別喜歡舊車新作,所以就逃離報廢的命運;
這是義大利的模子,品質就不多說了...

刷洗舊漆後將車身四周的細縫用補土補平,加上鉚釘
砲塔後方的儲彈室用膠片重作,並利用紙張捲成圓形的儲放隔
但是紙的強度不足,最後無法呈現漂亮的圓形;但猛一看還蠻唬人的﹗
儲彈室艙門也利用膠片重作。
砲管不知為何視覺上像是多了一截,裁短後加上防水布與固定螺絲。
車尾的艙門作成半開啟狀,駐鋤也放下了;呈預備射擊的姿態。

履帶改用天弓的M108&109履帶,很便宜一盒80元,
最近改由AFC CLUB重出價格高了不少,

塗裝跟貼紙都是亂來的,請見諒

www.neko-ciyohou.idv.tw

1/35 German Tiger I Early Production





這台RC戰車上市時,田宮的1/16 RC Tiger已上市一段時間,台幣3萬多的售價令人卻步

所以當這台1/35遙控砲塔可旋轉的Tiger I出現在架上時就立刻買了一盒,比起靜態版本多了動力套件把車身內的空間給填的滿滿的,動力組件與路輪處理完成後就先裝上電池試車,嗯∼路速約1.5km/h,履帶與路輪的連動真令人感動,接下來就組裝車身,追加了車燈的電源線以及車後空氣濾清罐上的細鐵鍊,塗裝用田宮水性XF60單色塗裝在稍微噴出偏差色以及排氣口與炮口硝煙就算完成了,在外觀上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訊號接收天線居然硬是從車後的接縫中伸出,真是大大的破壞整體感,如果可能,可以將天線改至原本的天線座會讓外型增色不少。

既然是RC戰車當然少不了各種戰術操演,這時發生兩項慘劇,底盤部份連接惰輪的部份有仿照實車有一段空隙,可以調整惰輪位置控制履帶鬆緊度,這部份是用兩根螺絲鎖在底盤上,結果底盤因此出現裂痕,為此我另外鎖上一塊銅片讓螺絲的力量先接觸銅片減輕塑膠底盤的壓力,另外一個問題是,變速箱齒輪斷裂(馬達軸上的塑膠齒輪)所以會空轉,造成運動性能大減,此項故障目前正等待料件中.....
TAMIYA ITEM 48202

www.neko-ciyohou.idv.tw

1/35 King Tiger Porsche-Turm Part2




1/35 King Tiger Porsche-Turm Part2

www.neko-ciyohou.idv.tw

1/35 King Tiger Porsche-Turm Part1







1/35 King Tiger Porsche-Turm Part1

這輛KingTiger是田宮的套件,製作上照說明書並無太多的修改,防磁紋板用田宮保麗補土配合同廠出的刮刀製作,但是最後補土用罄,在車尾明顯厚度不足;因為第一次做防磁紋板在裝甲轉折的位置銜接的很醜。

使用引擎室上的鐵網蝕刻片,底盤用牙膏補土調稀混合情景用的草粉塗上,在些微的撒上草粉

沿用一條式履帶,在第2對路輪上方塗上膠水,在塞入衛生紙將履帶下壓,
乾凅後在以瞬間膠加固

塗裝用黃綠雙色迷彩,但綠色調的太鮮豔了,因此在洗塗完成後用沙黃色的粉彩,稍稍刷在綠色的位置以降低彩度,在用紅褐色的粉彩模擬鐵鏽,刷在路輪、履帶以及未上防磁紋板的車身上,噴上消光漆,以調淡的沙黃色做乾掃,在噴上一次消光漆就完成囉~~

好久沒做模型了~這次完成後心情真是暢快

www.neko-ciyohou.idv.tw

1/35 Sturmgeschutz Ⅲ Ausf.G (Sd.kfz.142/1)

三號突擊砲G型,增加的正面裝甲是用螺栓鎖上的,我十分喜歡這個造型,感覺很強悍,再加上套件可以製作比較少見的105mm主砲型;所以選個良辰吉日就開工囉!

田宮的組件真是沒話說,組裝的很順利,製作在雜誌上看到的車尾置物架,但是位置抓錯了導致一邊的備用路輪無法放入,所以就順理成章(?)的製作成戰損後已取下更換的狀態,;另外嘗試追加戰鬥室上的焊線,用在吉星欣購入的便宜刻針,配合15公分的鐵尺輕輕的來回畫出凹橫,再將膠框抽絲截取適當的長度黏著在刻痕上,靜置一天後以模型膠水加上刻針做出焊接痕跡;以第一次製作來說效果還不錯啦(汗)這個部份有兩個疑問,車體兩側S機雷發射器的擊發電線與前方的車燈電源線從哪裡進入車體呀?望各位前輩能開示小弟~
另外利用膠絲配合針口鑷子製作隨車工具扣環上的細節;不用另外花錢也有不錯的效果;也加上車尾拖勾L型插銷上的細鐵鍊。

完成基本組裝後噴上底漆補土,在未乾時撒上草粉做底盤的效果之後再多噴一層加固,待乾燥後就開始進行塗裝作業;由於選用105mm口徑的主砲依照塗裝說明,以XF60為底加一點點的卡其色在加一點白色噴上作為底色(這個部份的顏色是亂調的),再以XF60加白色噴在凸出的受光面,剛噴好時可以感覺到有明顯的色差,但乾燥後就變得不明顯了,沒有表現出原本想要的效果(殘念)

發生一件慘劇,因為預算有限就只打算把原廠附的履帶裝上
結果斷了@@而且還不是從黏合處斷的!
現在忙著找替代的履帶

我的舊化程序是

1.先用田宮油性溶劑大量稀釋油性的黑色,塗在全車

這時可模擬雨水在車身上的流動

2.依然用稀釋後的黑漆(濃度較高)用入墨線的方式在線條處加強效果

3.改用褐色稀釋後點在會生鏽的地方

(以上這三個步驟也可以用水彩畫的方式,點上較濃的顏料後在用溶劑勻開)

4.粉彩登場!不論是砲口硝煙、鐵鏽、塵土、都可以表現,價格也不貴

可以用手指或棉花棒擦出鏽班

www.neko-ciyohou.idv.tw

U.S. M48A3 Patton Tank





一樣是有歷史的作品,原本是國軍塗裝,

這次作成美軍越戰時使用的狀態,履帶使用AVF CLUB的履帶組替換原本的橡膠履帶,炮盾的防水布用補土塑型,砲塔兩側扶手用鐵絲替換,用電話線裡的單蕊銅線纏繞更換裝填手艙門上的彈簧併追加M60機槍及防盾,車體正面鑄造裝甲太圓滑,用AB補土重新塑型,車燈也早就遺失故省略,前後擋泥板磨薄,最後將剩餘的履帶環繞在砲塔四周及車體正面,砲塔後雜物籃與引擎蓋上方堆置雜物;塗裝使用草綠色,因為在越南的M48數量很少幾乎都配防在機場四周,以此假設故未作太多的舊化處理。

環繞在砲塔四周的履帶似乎是用來防禦蘇聯名產RPG火箭彈?

TAMIYA ITEM 35120

www.neko-ciyohou.idv.tw

www.neko-ciyohou.idv.tw

1/35 U.S. Light Tank M3 Stuart




先將模型用強力肥皂水(我弟用來洗機油漬)浸泡後刷掉底漆(田宮水性壓克力漆洗的掉,油性的就沒辦法了),
修復受損的部份,車前用膠片追加登車用踏板,.30機槍用田宮吉普車的套件換上底柱則用圓膠棒表現,砲塔後的小窗黏成開啟的狀態,
追加支撐柱;車燈的保護架早已斷裂,一時手上沒有材料故省略,車身正面左右兩側的機搶參考資料不予安裝,用手鑽鑽出槍座,
主炮前端的炮口零件斷裂遺失也就一併裝笑為,履帶使用AVF CLUB的履帶組,組裝頗花時間且有幾節的孔俓過大很容易脫落,
故組裝完成固定在車上後即用膠水固定,效果很不錯!塗裝參考太平洋戰區使用的迷彩,先用噴上橄欖綠色,
在用圓筆塗上卡奇色及深綠色,筆塗時建議漆調濃一點可以造成破白的筆觸,其實在此步驟結束後是很不滿意的,
因為全車立體感及細節都消失了,但是在漬洗後另外調一皿黑色較濃的漆來入墨線,在以沙黃色乾掃,
M3是屬於老式設計,車上有許多線條以及卯釘,在加上乾掃把原本交界分明的迷彩線條柔化使得細節更為豐富,
最後在用粉彩點綴出塵土的效果,追加車外雜物就大功告成!
TAMIYA ITEM 35042

www.neko-ciyohou.idv.tw

1/16 T34/85RC


最近迷上遙控戰車,1/16的長度接近40公分,跑起來真的很過癮

完成了基本塗裝
砲塔前的接縫用補土補上,手槍射擊孔的裝甲拴加上細鍊條
覺得原本的色彩太綠了,所以用田宮水性壓克力XF-61做基本色
沒想到又太淡了,之後在想辦法彌補好了

因為洗塗的溶劑用完了,所以嘗試用粉彩+水洗的方式
還蠻有趣的,灰塵遇雨後的質感、色澤變化很真實,

缺點是沒有厚度,無法做出鏽色、掉漆的質感

這輛T34-85在外型上真的蠻優的,焊接痕、鑄造感都有表現出來

基本上這是第二次的塗裝了,
因為第一次的塗裝在噴消光漆時變成雪地迷彩…
所以決定重塗,也許有點自暴自棄吧,
在入墨時採取狂野的「畫風」稍遠距離看還ok,
但是近看就…有點抱歉了

在這輛T34/85有嘗試用遮蓋液做掉漆斑駁的效果
點狀的掉漆太大,失敗!斑駁邊緣太圓滑,失敗!
露出的底色不夠自然,失敗中的失敗!

這輛的塗裝尚未完成,改天去越野一番,
做出最後的自然舊化效果,應該就功德圓滿了…

www.neko-ciyohou.id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