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22, 2005

推薦好音樂--黃昏清兵衛原聲帶--


由真田廣之與宮澤里惠擔任男女主角,山田洋次監督、富田勳配樂的映畫「黃昏清兵衛」
是描述幕末海阪藩裡擔任50石薪資的基層公務員「清兵衛」,在清苦的生活中忍受同僚歧視的眼光,肩負起一家老小生活的重擔;由於得趕回家做家庭代工一方面也是沒有閒錢,每每推掉下班後同事喝酒的邀約,所以被取了「黃昏清兵衛」這個帶著羞辱之意的綽號,至於其他劇情請進電影院或買DVD觀賞吧。
在看完電影後被電影裡的配樂給吸引了,這部沒有波瀾壯闊劇情的電影在配樂上有何突出之處呢?
清兵衛的生活是背負著統治階級身分,但是卻以耕作、編製竹籠出售來償還負債的貧苦生活,照道理在基調上是很悲情的,但因為清兵衛無欲無求,看到自己的孩子能健康成長並接受教育(以當時來說女孩很少能接受教育),心裡的滿足讓他克服生活的困苦;配樂在情緒處理上相當的優雅,運用了鼓、笛、二胡等較具有傳統音色的樂器,讓觀眾更能貼近清兵衛生活的時代。
目前台灣並未正式發行黃昏清兵衛的DVD及原聲帶CD,DVD似乎有港版可入手,原聲帶CD就只能透過唱片行預定了,我購買的價格為台幣499(日必定價1575)跟其他日本原版的CD相比似乎撿到便宜了,但是帶回家一聽差點撅過去,原聲帶只有16分19秒!以電影配樂來說似乎短了太大一點吧!
不過再仔細聆聽過後發現全6首的配樂,卻能簡潔的將全劇的情緒表達出來,精緻的編曲及演奏跟劇情十分契合,16分19秒決不是遺憾!而像是精緻口味的料理,淺淺品嚐更能回味吧?

電影官方網站http://www.shochiku.co.jp/seibei/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