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22, 2009

變形金剛在臺南

IMG_5261

雖然莫拉克的風雨已然停歇,美軍軍機卻在政治口水的風暴中飛抵台灣。

首先是KC-130J加油運輸機的低視度塗裝,灰白色的外觀被媒體形容成避免觸動敏感的「塗掉國徽」,然後緊接著是由兩棲登陸補給艦丹佛號起飛的2架MH-53E Sea Dragon直升機與2架MH-60S Knighthawk直升機,前來進行國內直升機無法進行的重型機具吊掛作業,但是最後卻沒有令人預期的效用,僅吊掛約7噸重的多功能工兵車與小山貓等機具。

姑且不論國內媒體的看圖掰故事能力,我們似乎對於美軍的協助救援有著太高的期待,美軍飛機在這幾天成為新聞的焦點,而卻沒有人注意到美軍執行的架次對於救災進度的助益,國防部也是大搞神祕主義,時而管制媒體進入拍攝外也未公佈實際吊掛作業的架次、目的地等資訊,故大部分人都是在油料一小時40萬台幣這種枝微末節的事上打轉,如果國防部的新聞公關能處理的更漂亮一點,我想部長也不用每天都被嘴砲轟得東倒西歪。

美軍因為山區的午後雷陣雨的關係,大概過中午就返回母艦,大約有6-8架次的吊掛作業,前後大約支援了4天,第一天由我方的OH-58D進行前導,讓美軍飛行員熟悉航線,之後幾乎每架次都有我方TH-67與美軍的MH-60S伴飛。由此推論所謂「40萬台幣」我想應是操作成本,機械、空勤人員、地勤人員、油料、維護等綜合起來的成本(僅個人臆測)。

IMG_5141

IMG_5361

軍事連線Vol.15有詳細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