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06, 2006

1/300北洋水師定遠艦

那天朋友丟來一個連結,還在想說是不是美女圖呢...
結果不看還好看了嚇一跳!這...不是我長年的夢嗎?

這是PCDVD網友kize在劉公島時所拍攝、記錄的遊記
主要是北洋水師定遠艦複製紀念艦的參訪

--------------------------------------------------------------
記得初見到北洋水師定遠艦時是在大日本繪畫出版宮崎駿的雜想畫冊,這還是朋友珍藏的原文書籍,我凹了好久才送給我,其中的惡役一號現已有了模型...,但是定遠只有大陸出品的模型,而且品質還真是○○!

提到北洋水師就得提一下北洋大臣李鴻章,在船堅砲利敲開中國的大門時,唯有這位老爺爺洞悉海權是國家生存的重要條件,尤其當時中國是以冷兵器為主,耍槍舞刀強身健體可以,上陣打仗可不行呀!
編了預算、送人留洋、請外籍教官、建軍港、築砲台、接艦回國,辦得可謂轟轟烈烈;可是樹大招風呀,皇帝的家教看他不順眼!上奏摺、扯後腿...嗯百年來的官場還真沒什麼長進呀...
想再編預算買砲彈、換主砲都被擋了下來,錢被挪去蓋老佛爺的花園啦...算是在裝備不良的狀況下就與日軍交鋒!

甲午戰爭,日本方面稱為日清戰爭是中國與日本經過維新變法後的期末考,很不幸的是中國從此衰亡,日本則開始迷信軍事力量;算是埋下日後二戰太平洋戰爭的種子!
其他的歷史部份就不在贅述啦,回到定遠上頭吧^^
北洋水師的定遠與鎮遠艦皆是1882年向德國訂購的蒸汽動力鐵甲艦,在當時以風帆動力為主的亞洲各國算是區域強權了!何況一次就訂了2艘,立刻引起日本的不安

全長91公尺/寬18公尺/排水量7310噸/主機輸出6000匹馬力/最大速率14.5節/30cm主炮4門/15副炮2門皆裝置於可迴旋的砲塔內/艦載魚雷艇2艘
主砲以左前右後的非對稱配置片舷火力不佳,日後的戰艦設計逐漸改成沿著艦體中心線配置,艦橋跨在兩座主砲塔上據說在海戰時第一輪齊射就將艦橋震垮提督丁汝昌摔成重傷還好丁提督是陸軍軍官本來就不直接指揮海戰影響有限,艦首留有衝角的設計,必要時可以衝撞敵艦,這種設計以現在的角度來看實在饒富古典趣味!

海戰結束後定遠艦尚未沈沒,中彈150多發,日後編入日軍艦隊還參與了日俄戰爭!

模型是以1/300為比例的,當時入手後妄想要修改成威風帥氣的樣子,還買了不少蝕刻片、膠板、補土,搞了幾個月做到了桅桿時終於放棄,缺乏資料與工具....所以變成我的紀念艦了>< 有機會在做一艘RC的定遠吧 可以見到艦首的衝角與副砲,我一直搞不懂要如何將主錨放置定位
當時空想的煙囪內的管路


心情:小號手要不要出一艘1/350的呢?
詳細資料可參考中國軍艦博物館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美啊.
請問1/300的定遠是哪家公司出品的呢?
最近逐步整修以前做的二戰前船模(中山艦等).
每次看到貓大的模型都讓人感動.

工友 提到...

嗯嗯,您過獎了...之前有一位劉老師自製水線以上的結構物,他的作品才叫人讚嘆呢^^,這艘定遠好像是正福德出品的,同系列有濟遠、中山艦等,特色是便宜但是精緻度不足;當年看這盒套件時哪會想到有今日的小號手,歡迎交流您的作品喔^^

工友 提到...

昨天看到小號手的型錄裡有中山艦,不知世新模或是舊模